::: Previous

吞雲吐霧 癌症隨你上路(下)(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4-12-19


一九五一年至二○○一年,耗時五十年的英國醫師研究「British Doctors’ Study」提問吸菸對健康的影響,四萬七百零一位英國男性醫師參與。研究發現,吸菸會折損十年壽命。吸菸醫師一半以上死於與吸菸相關疾病,如三十歲前就戒菸平均壽命不變,四十歲才戒菸會失去一年壽命,五十歲戒菸者減壽四年,抽菸至六十歲醫師損失七年。研究結果確定吸菸也與肺癌、心肌梗塞、呼吸系統疾病有關連。
當診斷癌症後仍持續吸菸,吸菸會弱化治療抗癌效果;治療結束後繼續吸菸,會增加癌症復發機率,提升罹患第二個癌症(並非原來第一個癌症的復發或轉移)風險。戒菸可增加癌症病患存活時間,並減緩其他吸菸相關慢性疾病惡化。
得癌症的病人很容易戒除飲酒和檳榔,但戒菸並不容易,主要是菸草中的生物鹹—尼古丁導致人類肉體和精神產生依賴,是上癮最主要的兇手,上癮的力道更勝海洛因。
減少菸量對健康有幫助嗎?近來挪威一份前瞻性研究報告指出,儘管持續降低每日吸菸數量至一半,對降低心血管疾病、肺癌或其他吸菸相關癌症風險影響有限,也道出完全戒菸對健康必要性。
要有好的抗癌治療成效,需考慮將戒菸納為癌症治療一部分,病人沒有完全戒菸,應視為治療尚未完成,確診癌症之始,就應啟動戒菸團隊介入,積極協助病人戒菸,持續維持無菸的生活作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