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人抽菸 小孩有樣學樣(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12-04


成人吸菸畫面增加兒少未來吸菸風險。研究指出,10至14歲兒少族群高頻率觀看吸菸畫面,相對於頻率低的兒少族群,吸菸機率增加33%至49%,世界衛生組織曾呼籲,必許減少菸品資訊危害,各類媒體都須朝向無菸努力,許多國家已限制吸菸畫面不得出現於兒童節目。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高達52%吸菸習慣是因為青少年時期高頻率看到吸菸畫面,35%可歸咎於兒童時期暴露;吸菸畫面讓孩子更有動機想要吸菸,接觸頻率越高風險就越大;另一方面,若父母能夠干涉接觸頻率,學習吸菸比率也會降低,能夠避免未來許多慢性病危害,以免健康受到菸品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不只是兒童讀物,各類媒體都必須保護兒童與青少年,菸草控制綱要公約13條明確指出,任何媒體產品,如電影、戲劇、與遊戲,都應該避免與吸菸形象連結,降低孩子受到菸品掌控機會;因此許多國家衛生單位都不斷呼籲媒體,讓孩子能夠有一個無菸品資訊的成長環境。
國健署特別呼籲,台灣年輕男性吸菸率仍然高達4成以上,青少年與家長對吸菸畫面都習以為常,台灣社會對保護兒童與防制菸害警覺度仍然有待加強;每一位民眾在發想或公開作品時,應該避免暗示促進吸菸意涵圖文,才能保護孩子免於菸品危害,共同創造出無菸環境,保護每一個人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