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未成年接觸菸毒與檳榔 5成來自同儕(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4-12-04


為預防年輕人接觸菸品、毒品及檳榔等成癮物質,並傳遞「不吸菸、不碰毒、不嚼檳榔」才是酷又時髦的新概念,食藥署和國民健康署特別共同製作反菸、反毒,以及反檳榔的網路影片,並透過網路互動遊戲,以及「那些年,我們一起做的傻事」懶人包來勸誡年輕人,即使是友情,有些東西仍是不可碰觸,以免傷害自己的健康而後悔莫及。
根據食藥署「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發現,12至17歲未成年族群藥物濫用首要原因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其次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第三位則是「不好意思拒絕」。此外,非法藥物的取得對象,主要以同學、同事或朋友和藥頭與毒販為主。
此外,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48%國中生第一次吸菸的來源是同學、朋友或同事;而首次嚼檳榔的來源多是家人及長輩(40.7%),其次是同學及朋友(35.6%)。然而;有56%高中職生首次吸菸來自於同學及朋友,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學及朋友(51%)最多,其次為家人及長輩(28.6%)。
食藥署將持續與各相關部會合作,針對菸品、毒品及檳榔等成癮物質進行宣導,致力營造一個「健康心生活 無毒一身輕」的環境。民眾如有菸品相關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或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毒品相關問題,可撥打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如需要更多藥物濫用防制訊息,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反毒資源館」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