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LAST四步驟戒菸 助對抗菸癮(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1-28


據調查,生理戒斷症候群及習慣依賴,是戒菸過程中最困難的挑戰。國健署呼籲,善用戒菸專線當靠山,運用  LAST四步驟,幫助有效對抗菸癮。
40多歲孫姓男子有高血壓及輕微血管栓塞,期盼好久才出生的兒子,也有嚴重鼻子過敏,有時噴嚏打不停,看得孫男很心疼,多次嘗試戒菸但都失敗,直到在太太的鼓勵下打電話向「戒菸專線」求助,成功戒掉  20多年的菸癮。
針對來電戒菸專線  2347名民眾進行調查,了解其戒菸失敗的原因前  5項為「習慣難改變」、「渴求吸菸」、「無聊」、「情緒浮躁」及「情緒低落」,且近一半的戒菸者提及上述困境;由此可見,多數戒菸者面臨的生理戒斷症候群及習慣依賴,是戒菸過程中最困難的挑戰。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自  92年成立迄今,每年服務量由  2萬  3,719人次,成長為  10萬  1,834人次,成長超過  4倍,  10多年來共提供超過  90萬人次的諮詢服務。
根據統計,戒菸專線服務協助民眾戒菸的  6個月戒菸率高達  39.64%,成功幫助  4萬  5千多人戒菸成功。
戒菸專線張佳雯主任表示,接獲來電諮詢時,專線諮詢人員會會運用  LAST四步驟,包括傾聽  (Listen)、評估  (Assess)、設定  (Set)、轉介  (Transfer),量身打造戒菸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