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COPD真惱人!孫越年住院4次( 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4-11-28


一面對鏡頭就來勁!曾是老菸槍的資深藝人孫越,前陣子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發作,發高燒、呼吸困難且全身無力,在家和住院治療3個星期,但出院隔天立刻投入戒菸公益廣告的拍攝工作,不斷重複示範小跑步、加油、比讚等動作,持續2個小時不喊累,與肺病發作時判若兩人。
孫越抽菸37年!每年約4次COPD發作
孫越表示,16歲時年少無知,誤以為抽菸能變大人,結果好像永遠戒不掉似的,一抽就是37個年頭,長期造成健康受損,目前所患的慢性肺病、心臟病裝置4根支架,以及膝蓋置換人工關節,都與當年的抽菸習慣有很大關係。
孫越的COPD初次發作於1966年(年約36歲)。他回想,當時嚴重氣喘、終日端坐睡覺、全身無力,一個多月後的炎熱8月,必須穿著絲棉襖才能踏出家門,吃一碗美味的牛肉麵。
COPD是一種只能控制卻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肺部容易因感染而發病。以自身經驗呼籲癮君子戒菸救健康的孫越表示,初期症狀常是發高燒、氣喘、咳黃痰、全身無力等,嚴重時需住院治療,近幾年平均每年因此病住院4次,每次長達20天左右,工作、精神和生活品質都大受影響。
COPD早發現!3大病徵:咳嗽、痰多、呼吸困難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顧問暨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醫師表示,COPD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兩種類型,患者不僅會有吐氣阻塞、肺氣功能受損的問題,肺部發炎也會產生壞的介質,流竄全身,加重或增加肌肉萎縮、關節退化、憂鬱症、癌症、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彭瑞鵬醫師表示,COPD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7名、全球死因第6名,但受到菸害、PM2.5以下懸浮粒子,以及過敏導致長期氣喘等影響,全球COPD的死亡率排名可能在2030年爬升到第3名,民眾應特別注意,若發現有「咳嗽」、「痰多」、「呼吸困難」的病徵,應盡快就醫檢查和治療。
根據研究,9成COPD患者是因抽菸或二手菸所引起,但就診率卻僅有2%,且被診斷為COPD的患者仍有4成還在抽菸。董氏基金會呼籲,罹患COPD後無法根治,但可透過戒菸和治療來延緩惡化,因此呼籲抽菸超過20年,或4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的民眾,應立即戒菸,且養成每年做一次胸部X光的肺功能檢查,以早期發現和及時治療。
北市64院所鼓勵戒菸!年底前免收掛號費
為鼓勵民眾戒菸和遠離COPD,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自11月20日至12月31日止,無論戶籍地,吸菸者只要攜帶健保卡,到台北市64家合約醫事機構看戒菸門診,免付掛號費,最高只要負擔200元醫藥費,就能享有戒菸服務,找回健康。相關戒菸門診資訊,可上北市衛生局「無菸健康網」,或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