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門診 免掛號費(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4-11-28


根據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九成和吸菸、二手菸有關,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宣布,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帶健保卡到北市六十四家合約機構看戒菸門診,不但免掛號費,還可享藥費補助,這項補助不限台北市民,全國民眾都適用。
二○一四年世界COPD日前夕,上周才因慢性阻塞性肺炎住院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昨天也現身說法,希望民眾盡早戒菸。
他表示,過去抽菸時不知道COPD不能根治,也因此他雖然已經戒菸三十年,仍受慢性阻塞性肺炎之苦;深刻體認自己戒菸戒得太晚,現在付出的代價太大,他呼籲民眾多多運動、盡快戒菸。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顧問、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表示,COPD 是全身發炎的疾病,最明顯病徵就是「咳嗽」、「痰多」、「呼吸困難」,且年紀越大,發病機率愈高,但因惡化速度緩慢,患者不容易發現。
彭瑞鵬指出,最近天氣變化大,若民眾發現喘不停、咳不停,就應該盡快就醫治療;吸菸超過二十年、四十歲上吸菸者,除立刻戒菸,更應該每年做一次胸部X 光片,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