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吸菸傷胎兒 多流產早產畸形( 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4-11-28


孕婦吸菸,危害母體,也危及胎兒健康。研究顯示,國內有吸菸習慣女性約三分之二在懷孕前3個月內戒菸,但仍有2.2%懷孕女性仍持續吸菸。專家警告,菸草中含有大量的化學有毒物質,孕婦吸菸將導致流產、早產及胎兒先天畸形,應及早戒菸。
11月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有鑑於孕婦吸菸將同時危害母體及胎兒,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懷孕女性,及早戒菸,以免連累下一代健康。
「吸菸嚴重危害身體健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指出,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含有至少70種致癌物,在癌症死亡個案中約30%與吸菸行為有關。文獻證實,吸菸可能直接引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病症。
女性吸菸問題多。林莉茹表示,女性吸菸易使皮膚老化,月經不規則,生育能力降低,更年期提早。因菸草中大量有毒物質,大幅提升孕婦流產、早產以及胎兒先天畸形的發生機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陳揚卿醫師表示,女性吸菸對自身直接的危害包括不孕症、子宮外孕、自然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若孕婦吸菸,將間接對胎兒帶來生長遲滯、體重減輕、早產、死產、先天畸形及兔唇,不利影響將持續至兒童時期,造成孩童呼吸道傷害。
「孕婦應及早戒菸」林莉茹提醒,由於孕婦不宜服用戒菸藥物,有意戒菸的女性朋友可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尋求協助,也可到台北市250家以上戒菸治療合約醫療院所,由專業戒菸衛教人員提供諮詢,運用深呼吸15次,喝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及刷牙洗臉等戒菸四招,幫助早日成功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