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貝下一代 籲孕婦及早戒菸( 24drs.com )

發佈日期: 2014-11-28


吸菸會嚴重危害身體健康,女性吸菸易造成皮膚老化、月經不規則、生育能力降低、更年期提早等情形,因菸草中含有大量的化學有毒物質,也容易使懷孕婦女產生流產、早產等情形,並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畸形,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懷孕婦女及早戒菸,寶貝下一代健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相較以前,有較多女性開始吸菸,原因多與生活、工作遭受壓力、轉移挫敗、心情低落及受同儕同事影響有關,若是懷孕中的婦女仍有吸菸習慣,受害的將不只是媽媽自己,更會連累到即將出世的小寶貝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陳揚卿醫師表示,吸菸與懷孕相關的危害大致可分成三部分;與孕婦相關的包括不孕症、子宮外孕、自然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與胎兒相關的包括:生長遲滯、體重減輕、早產、死產、先天畸形(尤其是兔唇)等,甚至可能持續影響至兒童時期,造成孩童呼吸道的傷害。
另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院士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有吸菸習慣的懷孕婦女,約有三分之二會在懷孕的第一週期內(前3個月)戒菸,仍持續吸菸的懷孕婦女,約占全體懷孕婦女2.2%,因為吸菸會嚴重影響胎兒的健康,呼籲已懷孕的女性朋友們,一定要及早戒菸。
林莉茹處長表示,因懷孕婦女不宜服用戒菸藥物,建議有意願戒菸的懷孕婦女,除藉由自我的意志力及家人的支持,可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尋求協助,也歡迎到北市250家以上戒菸治療合約醫療院所,由專業戒菸衛教人員提供戒菸諮詢,並可運用戒菸四招(1.深呼吸15次、2.喝杯開水、3.用力伸懶腰、4.刷牙或洗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