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戒菸 不宜用藥(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11-28


孕婦抽菸增加嬰兒先天畸形,尤其是兔唇的風險,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陳揚卿醫師表示,甚至可能持續影響至兒童時期,造成孩童呼吸道傷害。然而孕婦不適合服用藥物戒菸,除了靠意志力,不妨求助戒菸專線。陳揚卿醫師表示,吸菸與孕婦相關的危害,包括:不孕症、子宮外孕、自然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與胎兒相關的危害,包括生長遲滯、體重減輕、早產、死產、先天畸形(尤其是兔唇)等。
另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有吸菸習慣的懷孕婦女中,約有三分之二會在懷孕的第一周期內(前三個月)戒菸,而仍持續吸菸的懷孕婦女,約占全體懷孕婦女百分之二點二,因為吸菸會嚴重影響胎兒的健康。
菸草含有超過七千種化學物質,至少有七十種已知致癌物,所有癌症死亡三成與吸菸行為有關,吸菸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等。
菸草中含有大量化學有毒物質,也容易使懷孕婦女產生流產、早產等情形,並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畸形。昨(17)日適逢「世界早產兒日」,醫師呼籲懷孕婦女及早戒菸。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因懷孕婦女不宜服用戒菸藥物,建議有意願戒菸的懷孕婦女,除藉由自我的意志力及家人的支持,可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尋求協助。
林莉茹處長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六百萬人因菸害導致之相關疾病而死亡,平均約每六秒就有一人,吸菸者平均壽命也較不吸菸者減少約十五年。近年來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相較以前,有較多女性開始吸菸,原因多與生活及工作遭受壓力、轉移挫敗、心情低落及受同儕同事影響有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