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球無菸照護認證 南醫獲金獎(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1-28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執行無菸環境作業,向來落實,日前經過國民健康署與醫管學會評鑑委員的實地訪視後,通過「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認證標準( ENSH)」金獎。
國健署的認證標準包含承諾、溝通、教育訓練、吸菸辨識、戒菸支持、菸害管制、環境、健康職場、健康促進、遵行度等 10大標準 42個監測與政策項目,南醫的實際作為獲得評鑑委員的一致肯定。
院長李伯璋表示,該院一直秉持著「充滿愛與希望」的理念,致力創造健康快樂的醫療和工作環境,無菸醫院的作業今後會更徹底落實執行,針對遼闊的院區各處視線的死角,加強管制,不容戒菸成果受到挑戰。
許多老菸槍認為自己年紀大了,抽很久了,吸菸是僅存的娛樂,無聊渡時間;或認為自己永遠無法戒菸,抽少一點菸即可。
南醫家醫科主治醫師陳英貞指出,實證醫學顯示愈早戒菸,改善健康的好處愈多。事實上,不管年紀多大,菸齡多長,只要完全戒除菸癮,都能得到好處,舉凡血壓降低、呼吸順暢、情緒不暴躁、體力變好、神清氣爽等。
但抽菸常會造成依賴性,甚至達到類似酒癮的菸癮程度,即使願意戒菸,常會出現戒斷症候群,身體不舒服,容易再度抽菸,只靠個人的努力相當不容易。
南醫戒菸門診除有戒菸專業醫師,還有戒菸個案管理師提供諮詢衛教,免費測試呼氣一氧化碳濃度及簡易肺功能測試,全程監控戒菸期間的各項難題。
前年 3月推出二代戒菸計畫,只要有健保,不管住院、門診或急診個案,皆可參與戒菸計畫,每週戒菸藥品最高負擔 200元 (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 102年 5月 1日起醫療資源缺乏 地區減免 20%),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