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魯蛇 醫師建議借助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 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4-11-20


邱小姐國中開始學會抽菸,但菸癮不大,頂多抽抽「社交菸」,然而4年前因為工作壓力大,讓她開始依賴抽菸,菸癮重時一天抽上12根,每個月花在菸上的費用超過千元,一年下來抽掉1個月薪水。邱小姐今年立志戒菸,無奈因意志力不足屢次失敗,最誇張的是停菸不到半天就破功。
像邱小姐這樣的戒菸「魯蛇(loser)」並不少見,據國民健康署2012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超過4成吸菸者有戒過菸,其中卻僅有8.6%能戒菸超過6個月。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建議,菸癮較重的吸菸者,相較於提高單一藥物劑量,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更安全。據國健署的臨床戒菸服務指引,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14週,6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36.5%。
至於戒菸者最擔心的菸癮復發問題,根據國外最新研究,63位合併使用貼片與咀嚼錠且12週成功戒菸者,經過1年追蹤僅6人復發(復發率約1成),顯示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併用能有效克服菸癮。
郭斐然提醒,國健署2012年3月已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藥物,不論單一或多重藥物,最高僅收200元藥品部分負擔。癮君子可透過「戒診三問」:成功率、復發率、安全性,在門診諮詢時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戒菸工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