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力挺無菸家庭 3千老幼齊健走(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4-11-19


「我家、你家、他家都不吸菸!」素有「兒童界天王、天后」之稱的檸檬哥哥與優格姊姊,應邀「領走」衛福部國健署舉辦的「無菸家庭健走」活動,吸引近3千位民眾報名參加。由於「3手菸」危害甚巨,國健署呼籲,成人切勿在家中吸菸,以免香菸燃燒後產生的懸浮微粒,長期吸附在衣物及家具表面,有害兒童健康。
「2手菸固然可怕,但3手菸危害更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馮宗蟻解釋,民眾多以為不要在孕婦、兒童面前吸菸,即可避免2手菸害,但儘管菸味散去,香菸燃燒後產生的懸浮微粒,仍會吸附在衣服及櫥櫃、地毯、窗簾、椅墊等家具長達數月,極易經由皮膚或手、口接觸而進入兒童體內,成為近年來菸害影響兒童健康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國健署2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全長2公里的「無菸家庭健走」活動,現場並安排菸害防制的益智遊戲攤位,讓大、小朋友「闖關」拿獎,吸引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參加。小朋友們看到偶像檸檬哥哥與優格姊姊「本尊」,不禁群情沸騰,還有人趁機邀功,「我叫爸爸不要抽菸,還叫他跟我一起來健走。」引得檸檬與優格直呼:「大家好棒!」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香菸中含有7千多種化學成分,其中93種進入人體會產生毒性,不只吸菸者本人受害,與吸菸者身處相同環境的同事、家人也一併受「2手菸」影響。游麗惠表示,自2009年新版《菸害防制法》上路,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後,民眾2手菸暴露比例,已從2008年的23.7%,降至2013年的9.1%,整體吸菸人口也從25%降至約18%。
「戒除吸菸壞習慣、養成健走好習慣!」游麗惠說,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保持每週150分鐘的運動習慣,可延長壽命3至4年,並降低乳癌、大腸癌及中風、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風險。她強調,健走不需特殊配備或場地,是最適合現代家庭的運動,即使生活繁忙,每天仍應至少抽出15分鐘,與全家人一起健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