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菸車隊環島 抗癌鬥士勸戒(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11-19


國二就開始吸菸、37歲即罹患甲狀腺癌的謝永照,帶領「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40多名癌友、家屬,上月28日起展開單車環島活動,挑戰1100公里公益行,宣導拒菸觀念。昨天他們抵達台安醫院,完成環島行。
10天的單車環島之旅,這些成員在身上、自行車上貼滿拒菸標語,也會配合各地方政府,進行戒菸宣導活動。在路上若看到抽菸、買菸的民眾,還會以自身經驗,苦口婆心勸退對方。
看到抽菸買菸 苦口相勸 癌友單車協會理事長謝永照菸齡超過30年,每天至少兩包,10年前動完甲狀腺癌手術、麻醉一退,第一件事竟是向妻子要菸。他說,過去工作壓力大,抽菸抽不停,成癮非常嚴重,直到兒子在幼稚園畢業典禮上告訴他「希望爸爸健康活著」,他才痛定思痛戒菸。
謝永照說,以前覺得菸買貴一點就不傷身,其實只是自欺欺人。戒菸戒檳、節制飲食、改變生活作息、養成運動習慣,許多癌友們過去雖經歷過病痛,但現在活得相當健康。
癮君子罹癌率 常人數倍
北市衛生局專員許芳源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強調「三成的癌症與吸菸有關」。吸菸者罹患肺癌,口腔癌、喉癌、鼻部癌症、乳癌機率都高於一般人數倍。
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快速下降,很容易出現焦躁、疲倦、不知所措等戒斷症狀。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提醒,戒菸不必單打獨鬥,台灣每年不到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民眾可善用資源,到住家附近診所看戒菸門診,由專業醫師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