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40癌友挑戰單車環台 鼓勵戒菸(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1-05


吸菸與全身性癌症息息相關!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  40多名癌友及家屬昨天從台安醫院出發,將挑戰  10天  1100公里的單車環台,希望生命的故事,呼籲「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謝永照表示,籌組協會的目的,就是要鼓勵癌友們「癌症並不可怕,應該藉由運動走出戶外,找回健康及自信。」尤其參與協會的癌友不乏是吸菸的受害者,最後靠著戒除菸酒檳榔陋習、節制飲食、改變生活作息、養成運動習慣等才重新找回健康。
因此,這次發起以宣導「戒菸與抗癌」為號召,一下子就湧入  40多位的癌友及家屬報名,挑戰  10天  1100公里的單車環台。
曾是老菸槍的抗癌鬥士呂東興表示,過去曾經菸齡  30年,  1天就要抽掉  2包菸的結果,卻讓他在  44歲就罹患舌癌;  15歲開始吸菸、菸齡  33年、不到  50歲也診斷出喉癌  4期的林家修更感慨,沒想到因為吸菸最後切除喉嚨,雖然幸運的保住性命,但失去最基本的說話能力,必須重新且不斷的學習食道語,是他所付出的慘痛代價。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及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表示,吸菸除了與肺癌、肺氣腫密切相關外,菸裡所含的有害物質會透過血液進到人體內各部位,因此與口腔癌、咽喉癌、舌癌、膀胱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子宮頸癌等全身性癌症都息息相關。呼籲大家千萬不要重蹈癌友的覆轍,趕快善用政府的戒菸資源,讓自己早日擺脫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