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吸引青少年嘗鮮? 世衛建議嚴管( 大紀元 )

發佈日期: 2014-10-14


電子菸原來美意是要協助癮君子戒菸,結果卻適得其反。根據世衛一篇報告指出,多樣化的電子菸產品似乎引起更多年輕人感到好奇、進而嘗試。有鑑於此,世衛建議政府單位應立法管制並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電子菸。
電子菸市場崛起
目前全球有466個電子菸品牌,2013年總市值約三十億美元。預測2030年時電子菸市場將膨脹17倍。
美國年輕人當中曾經嘗試電子菸,但未曾使用過傳統菸草的人數在2013年已超過25萬人,是2011年時的三倍。從1997年到2011年之間,美國年輕人吸菸比率降低一半,但近幾年降低的速度呈現緩慢趨勢。許多健康提倡者擔憂電子菸的風行將引導青少年進而嘗試傳統香菸、而非以往認為的做為香菸替代品、進而戒菸。
電子菸有害人體
有專家認為相較於傳統菸草燃燒方式,電子菸利用電池揮發液態尼古丁可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減少對人體的傷害。但世衛表示電子菸問世時間不到十年,在安全上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除非「能確定電子菸所產生的水蒸氣對吸菸者周圍的人無害」否則仍應禁止室內使用電子菸。
電子菸釋放的煙並非如銷售商所宣稱的僅僅是水蒸氣,對青少年及胎兒健康仍會帶來嚴重威脅。由於吸食電子菸二手煙的影響尚未確定,世衛呼籲政府應對電子菸產品的尼古丁含量制訂一個標準規範。為防範青少年一時好奇嘗鮮,世衛建議禁止對未成年人販賣電子菸、並杜絕販賣誘惑性口味如水果、糖果或酒精口味的電子菸。
世衛積極推動管制
2003年世衛成功地促成聯合國制定「?草控制框架公?」(FCTC),目的是藉此減少因菸草所產生的疾病與死亡率。參與簽署的國家承諾將消除或限制菸草廣告、提高菸草稅並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
此菸草公約目前已有180個國家簽署,但美國與阿根廷、古巴、海地、摩洛哥、莫桑比克及瑞士雖也在締約國清單中,但至今尚未正式在國內審核通過。
「?草控制框架公?」締約方將於2014年10月在莫斯科舉行第六次會議。面對越來越多電子菸危害人體健康的證據,世衛將提出一份長達十三頁的報告、提醒各國採取更多管制措施。
世衛更積極推動「禁止在公共場所抽菸」,目前包括英、法等歐盟國家都在考慮實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在考慮是否跟進,但尚未決定在公共場所禁菸是否包括電子菸,故嚴格說來,在美國菸草業仍處於不受監管狀態。
利益團體及專家反對
世衛報告一出,引發菸草及電子菸業者積極遊說,試圖阻止更多的立法管制。今年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收購英國最大電子菸製造商之一的Nicocigs後,認為世衛專找菸草公司麻煩。該公司表示,世衛一再試圖推動對電子菸加嚴管制,此舉其實是忽略了電子菸的貢獻。
施羅德研究所(Schroeder Institute)指出,很遺憾電子菸被過份管制並與一般傳統香菸畫上等號。其實更值得關注的是如何在「防範年輕人吸菸」與「幫助現有吸菸者戒菸」之間取得平衡。很遺憾現有文件都沒有針對此做更好的建議。
近來,也有超過五十位公共衛生專家聯名上書,呼籲世衛對電子菸的管制應該減輕,至少不能比傳統香菸管制來得嚴格。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