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今日醫學新聞:教育程度低的吸菸者罹患中風機率較高

發佈日期: 2014-09-15


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健康飲食、體重控制、適量運動、不菸不酒等,可使血壓保持在標準範圍內,並降低中風的風險。
美國每年約有80萬人中風,平均每4分鐘就有1人死於中風,為美國第4大死因,而吸菸是導致中風主要的危險因子。吸菸使中風機率加倍,雖然戒菸可降低其中風風險,但下降幅度緩慢,至5-15年後,曾吸菸者其中風機率才會與不吸菸者相同。菸中的毒素促使脂肪沉積、血管壁變厚而引起動脈硬化,動脈血管壁因發炎產生血栓阻礙血液流動,引起心臟病或中風。
研究人員將68,643位30-70歲的研究對象,依照教育程度低、中、高分組,測量吸菸量以及血壓。研究中,「低教育程度」定義為國中程度以下,受教育年限不超過10年研究。
主要發現為:
約16%男性及11%女性中風之高風險歸因於低教育程度、吸菸及高血壓
隨著年齡增長,中風機率增加,而男性中風機率又高過女性
在14年的追蹤研究中,高風險族群中有10%男性及9%女性曾發生過缺血性中風
不論血壓高低,低教育程度的吸菸者中風機率均比高教育程度的吸菸者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