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口嚼菸草與檳榔(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9-11


一位 20歲的大學棒球選手來求診,看完出去後,跟診的護士小姐好奇地問說:那人的嘴型怎麼那麼奇怪?
單純的小姐沒見過電視以外的台灣棒球選手,大約也沒看電視上轉播的美國大聯盟;否則她大概會知道選手嘴巴鼓鼓的,歪歪的,一動一動的,就是塞滿了一嘴巴的菸草。
口嚼菸草是美國大聯盟允許放在嘴巴內上場打球的刺激性、提神的東西。由於台灣職棒引入外籍選手,因此這個東西也跟著流入台灣。近 20年來它的勢力範圍由職棒慢慢擴展至成棒,甚至連大學球員也開始使用。
在台灣球員最喜歡塞入嘴巴的其實是檳榔,當然在公開比賽或有電視轉播大家絕對看不到,因為有形象問題,也有聯盟規定。 私底下,使用的人還不算少,有些人也許不喜歡檳榔,就會使用得進口,也昂貴的口嚼菸草。
當然這些都是提神、流行的東西,有無不良作用?當然有,用吸的香菸所有的壞處口嚼菸草也絕對都有,它特殊的壞處是對口腔黏膜的刺激,長期使用易有口腔潰爛、發炎,最不好的狀況是引起惡性腫瘤,這些事實大家都知道,可是仍然前仆後繼的任意使用。
20多年前皇家隊球星巴特勒宣布得口腔癌,承認是長期使用菸草所致。那時引起一陣迴響,一票人加入不嚼的宣示。而事實上,使用的人沒有減少,每一陣子就會有大咖球星得癌的消息。今年初聖地牙哥教士隊的「教士先生」湯尼.葛溫年僅 50因口腔癌過世。上週,「血襪英雄」席林也宣布得了舌頭癌,承認是長期使用菸草所致。
台灣職棒最近有位選手鼻咽癌,報載其同隊選手與總教練都說不敢再嚼檳榔了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