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控制體重 可降低失智風險(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9-24


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可降低罹患失智症機率!國際失智症協會昨公布2014年全球失智症報告,發現若能及早戒菸、控制血壓及血糖,並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皆有助於降低失智症風險。
國際失智症協會與英國失智症專家Martin Prince教授等學者專家共同合作,每年針對不同的主題,對全球各國提出呼籲。今年的報告指出,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加上戒菸及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可減少老年罹患失智症的機會。
研究指出,65歲以上抽菸的老人比已戒菸或從未抽菸的老人罹患失智的風險高;此外像是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會也比健康人高5成。而肥胖及缺乏身體活動也是高血壓、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維持健康體重及增加身體活動量也可降低失智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教育程度較高的人,因腦筋時常在活動,相對出現失智症狀的時間較晚。他指出,維護大腦健康是一輩子都很重要的事,尤其中年更重要,因為失智症的病理變化可能在症狀出現前20年就開始了。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仁澤表示,失智症是難以避免的退化性疾病,而肥胖、抽菸、糖尿病等因素則會加速腦細胞死亡的速度。因此他建議民眾,要多鼓勵長輩外出活動,像是從事快走、體操等運動,或是與朋友下象棋、圍棋、打麻將等;這類活動因具有圖像、數字等,可刺激長輩腦細胞持續活動與思考,延緩或降低出現失智症的機率。
陳仁澤也提到,晚輩可多陪伴長輩觀賞戲劇,透過討論劇情、劇中角色的方式,讓長輩可以去融入劇情思考,也能達到活化腦部細胞的效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