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失智風險比不抽菸者高45%(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8-13


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身體健康,尤其影響肺部的健康,甚至也會傷害心血管有,而且就連吸二手菸也危害健康很大。現在更有研究指出,經常抽菸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起沒有抽菸的人來得高,而且還非常高,大約高出45﹪之多,就連在旁邊吸二手菸的人也有同樣的風險,這個研究,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共同合作的。
根據社區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失智症於老年人盛行率是1.7%至4.4%,而以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在台灣,近年來人口老化的速度很快,根據內政部截至2007年底最新統計,65歲以上的人口數高達234萬,占全台人口總數的10.2%。而在60歲以上,每增加5歲,失智症盛行率便會倍增,因此,失智症已成為台灣重要的社會議題。
另外,由於失智症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可以治癒的方法,因此,預防失智的發生,比治療失智症來得更重要。所以,找出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相當重要。
而過去也有研究,是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安徽醫學院與美國科學家共同合作的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罹患嚴重老年失智症的風險將會增加,並發表在《職業和環境醫學雜誌》(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既然已經知道不管是自己抽菸或是被迫吸二手菸,都會讓失智症的風險大增,所以,要盡量去避免這些危險因子,才能免於失智症的危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