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菸害防制期刊Tobacco Control:新聞平面媒體對菸草議題的報導:分析中國城市2008-2011的報紙新聞

發佈日期: 2016-04-07


新聞平面媒體對菸草議題的報導:分析中國城市2008-2011的報紙新聞(Newspaper coverage of tobacco issues: an analysis of print news in Chinese cities, 2008–2011/ Tobacco Control)
本研究評估中國17個城市其大眾媒體對於菸草訊息的報導,其中包括能引起人們戒菸動機等健康行為的相關訊息;這些城市參與了比爾蓋茲基金會自2008年1月1日至2011年的6月30日推動的無菸城市計畫,共分析了4,821篇刊登於報紙上,與菸草相關的新聞報導。
研究結果發現,菸草相關的新聞在研究期間不斷增加;不同報紙或城市其報導的內容有很大的差異,最常被報導的主題是教育、預防吸菸及戒菸計畫(35%)。每個月的報導數量也有不同,報紙文章是最常出現的型式,約占70%,絕大多數都是以正面的菸害防制為主(72%)。
政黨與地方報紙關於菸草訊息的報導明顯不同,不同點在於引人注目程度、文章類型、是否中立或是否採恐懼訴求,這些文章中只有4分之1(n=729)提到吸菸的嚴重性,只有10%提到吸菸的相關成癮風險。
由本研究可發現,中國媒體報導菸草的相關新聞大都以正面的菸害防制新聞為主,但若媒體能再多強調菸草所帶來的危害或是多著墨於吸菸者能夠成功戒菸的正面報導,藉此激發對菸害的情緒性反應並進而戒菸,將對菸害防制有更大的幫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