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吸菸與視網膜退化有關

發佈日期: 2014-08-18


路透社:吸菸與視網膜退化有關(Smoking linked to risk, progression of macular degeneration/Reuters)
長期研究發現,曾大量吸菸的老菸槍,較有可能發展成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以下簡稱AMD),或加速其惡化。
Neil Bressler醫師告訴路透社:「這項研究發現,吸菸會增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之惡化,進而可能導致失明。」
Bressler醫師進一步解釋,黃斑部病變會導致視網膜中心(黃斑區)留疤或萎縮,而該區是眼球中心後方的感光組織,負責閱讀,開車及臉部辨識等視覺功能。他說,目前的理論認為,吸菸會傷害全身血管,包括滋養視網膜的血管,使黃斑部病變惡化風險提高;另一種理論則是,吸菸會在視網膜組織內沈澱毒素,破壞其視覺功能。
在麥迪遜校區的威斯康辛大學醫學暨公共衛生學院(University of Wisconsin School of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in Madison),眼科與視力科學系研究人員Chelsea Myers和她的同事分析了參與自1988年開始的「Beaver Dam地區眼科研究計畫」之4,439名居住於威斯康辛Beaver Dam之成人。他們自開始加入計畫時即進行視力檢查,並於之後每5年檢查一次,於追蹤20年期間,發現24%有早期AMD,而4.5%演變成晚期AMD。
吸菸會使早期AMD從輕度惡化成中度的風險增加36%。吸菸愈多的人,發展成早期AMD的風險略增,而嚴重早期AMD演變成晚期AMD的風險也略增。   
研究結果對醫療體制有重要的啟示,因為吸菸是可改變的行為。Bressler說:「就像吸菸會引起或惡化許多疾病,而戒菸可以減緩疾病惡化,戒菸應該會降低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之惡化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