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庭二手菸 危害孩子健康(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08-05


二手菸是家庭最大污染來源。世界衛生組織已將二手菸列為1級致癌物質,陸續有研究報告指出,由於新生兒與幼兒呼吸速率較快,吸入二手菸量比成人多,容易引起咳嗽、打噴嚏、氣喘,嚴重甚至危及生命,國健署呼籲,吸菸家長應立即戒菸,保護孩子健康成長,降低疾病侵擾危險。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菸品若燃燒不完全,會釋放7千種以上化學物質,當中確認93種被認為會致癌;並且,相較未吸菸家庭,家長有吸菸習慣,孩子未來有吸菸習慣會高出兩倍,甚至有研究認為,二手菸傷害比吸菸者更大,因此父母親不吸菸創造無菸家庭,是保護嬰幼兒免於菸害最好方法。
為人父母,想到孩子因二手菸傷害健康,就會有無盡愧疚;吸菸20年的張棋研,當兵時在同儕影響下學會吸菸,雖然大女兒出生時曾動過戒菸念頭,但維持沒幾天就破功,大女兒上了小學後,老師教導戒菸標誌意涵,回家督促父親戒菸,加上小女兒出生,張棋研意識到,為了孩子健康,應該要把菸戒掉。
張棋研強調,大女兒有嚴重過敏性鼻炎,對此非常自責,人生中有許多重大決定,為什麼不選擇保護家人,因此一夕間就戒菸,曾經與朋友借菸抽,發現不再有買菸念頭,因此很慶幸自己能夠讓孩子保有健康,從此後也瞭解,未吸菸者只要聞到菸味,就會感到非常不舒服,一人吸菸全家受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