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曾是菸槍、體重破百 減肥變馬拉松國手(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4-07-30


七年前,現年四十歲的英國人威伊是一個腰粗卅八吋、體重一百零四公斤、一天一包菸的大胖子菸槍,身體頻出狀況讓他下決心戒菸,再跑步減肥,沒想到跑出興趣,成為英格蘭馬拉松國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威伊廿七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大英國協運動會」馬拉松項目跑出第十名。雖然沒有奪牌,但在衛冕冠軍的肯亞名將克萊等強敵環伺下,四十的威伊還是讓這一天成為他完成人生所有最高目標的大日子─馬拉松前十名、個人最佳紀錄並打破英國四十歲以上組紀錄。
威伊以個人最佳的兩小時十五分十六秒,跑完四十二公里。面帶笑容跨越終點線的一刻,威伊同時成為體壇的一則佳話。
當年卅三歲的威伊提早面臨中年危機,除了朝九晚五的銀行工作,平常過著沙發馬鈴薯的生活。菸不離手加上嗜吃巧克力,讓他體重突破一百公斤,還得了高血壓。二○○七年底,威伊夜半經常咳醒,且幾乎夜不成眠。和所有過頹廢大胖子生活的人一般,他有天突然覺醒,決心戒菸、戒速食並開始跑步,讓自己健康起來,沒想到從此跑個不停。
威伊成功甩肉四十公斤,腰圍減了廿八公分。七年來他已跑了四萬兩千多公里,比地球周長還長,且以四十歲的「高齡」,獲選代表英格蘭參加大英國協運動會。
威伊跑馬拉松算是無師自通,小時候他是跑完一圈即躲進灌木中,等所有人跑最後一圈再加入的小胖子。不過,跑出興趣後,他現在每天長跑兩次,一次是一大早或上班的午休時間,一次是晚上。他說:「現在如果一天不跑步,我就會覺得怪怪的,所以在『休息』的日子,我就慢跑個十公里。」
拜今年四月在倫敦馬拉松賽的傑出表現,威伊晉身國手。當時他並非和菁英組一起出發,最後卻以兩小時十六分廿七秒,和菁英組的選手一起抵達終點,跑出第十五名。
他的故事頻頻登上媒體,今年五月他對英國觀察家周報說:「我其實不認為自己是夠格的運動員,只是跑上癮停不下來的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