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每天多早吸第一支菸會影響罹患肺癌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4-07-22


每天多早吸第一支菸會影響罹患肺癌的風險(Timing of Day’s First Cigarette May Influence Lung Cancer Risk/HealthDay) –
刊載於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期刊(JNCI)的研究結果顯示,一天當中越早吸第一支菸,罹患肺癌的風險越高。
這項研究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U.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Dr. Fangyi Gu領導的研究團隊所執行,訪問了3,200多位在美國及義大利的吸菸者和已戒菸者,詢問他們的吸菸史和每天吸第一支菸的時間。
根據研究人員表示,每天起床後一小時內就開始吸菸者,相較於一個小時後才吸菸者,有較高的罹患肺癌風險。如將吸菸量、吸菸者菸齡及其他肺癌風險因子納入考量,進一步探討每天吸第一支菸的時間與肺癌之相關性,發現吸菸者相較於已戒菸者有較強的相關性,而輕度吸菸者相較於重度吸菸者有較強的相關性,男女性別則無差異。
本研究只指出了吸菸者每天吸第一支菸的時間與肺癌風險的相關性,但無法證明其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的相關研究;然而,評估吸菸者每天吸第一支菸的時間,也許可用以改善肺癌風險的預測模式,亦有助於肺癌篩檢和戒菸計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