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賽霾害 兩岸合作防治( 國語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7-11


日前公布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癌症仍居首位,其中肺癌名列前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日趨嚴重。肺癌、肺氣腫及心血管疾病的成因有很多種,但吸菸仍是主因,並會波及二手菸受害者,應嚴加防治。
臺灣每年死於吸菸相關疾病者達兩萬八千人;而在大陸,根據最近的統計顯示,吸菸人口逾三億人,每年有一百多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更有十萬人因二手菸引發的疾病而死亡,如何避免無辜的人因菸害而亡,值得深思。
據調查,來臺的大陸觀光客,有不少表示是嚮往臺灣空氣良好,可避免霧霾之害;殊不知研究發現,菸草煙霧中有六十九種致癌物,在一定的空間如有五人同時抽菸,室內細懸浮微粒(PM2.5)含量會比霧霾天更嚴重。
我們常可看到大陸觀光客,在臺灣街頭吞雲吐霧,顯示隨著雙方人際來往日趨頻繁,兩岸實有必要合作防治菸害,共同打擊香菸對公共安全的威脅。臺灣通過立法的手段,實施禁菸措施及逐步加徵菸捐,有值得對岸參考之處。
此外,愈早開始吸菸,就會愈早面對死亡的威脅,故應鼓勵兩岸青年兒少加入防治菸害的行列,除自己不吸菸,也要勸告父母不要吸菸;更可多邀父母出外踏青或進行藝文活動,呼吸新鮮空氣,促進健康發展,這才是新時代的創新孝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