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要爸爸臭臭!「無菸的家」立體書發表(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06-24


台灣有吸菸的學生當中,初次吸菸年齡小於十歲的人竟達兩成,且國小五年級到國中二年級是最容易開始嘗試吸菸的年紀。國民健康署今早發表幼兒拒菸立體遊戲書「無菸的家」,希望讓孩童盡早建立菸害基本知識並脫離二手菸危害。
「無菸的家」說的是小女孩小樂認識菸害及幫助爸爸戒菸的旅程。開發讀本的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胡益進說,書頁內的立體設計,為的是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讓他們在探索、翻玩的過程中學習。
「無菸的家」內頁有很多小機關,可讓孩子邊翻玩邊學習。
目前已印製三萬七千套「無菸的家」並發放至七千多所幼兒園。強恕高級中學附設台北市私立幼兒園園長石育綺說,這本書是很好的工具書,去年試教時,全幼兒園都一起讀過,小朋友都很喜歡。讀大班的陳奇松還說這是他最喜歡的一本書。
因為教材可用多種方式呈現,石育綺也搭配歌曲戲劇讓孩子唱唱跳跳。還有個小班的小朋友回家跳「拒菸歌」給抽菸的爸爸看,爸爸看了覺得不好意思,知道孩子不喜歡「爸爸臭臭」,也收斂許多。
胡益進說,台灣健康教育的遊戲讀本很少,從一開始的平面手繪、多文字的版本到現在發行的立體可愛版,前後花了一年多,看到小朋友很喜歡相當開心。此外,考量安全,整本書也採用無毒大豆油墨印製、不含重金屬,可安心讓小朋友翻閱。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