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就贏!31年老菸槍戒菸 賺30萬獎金落袋(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4-06-10


戒菸,30萬獎金落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委託董氏基金會辦理2014「戒菸就贏比賽」今(8)天揭曉得獎名單,來自新竹市的首獎得主、48歲的謝文浩,菸齡31年,曾經一天菸量最多30根,這次參賽是與同事一起作伴,沒想到竟成功戒菸,還抽到首獎,叫同是吸菸一族的太太直呼「看來是命中注定我也得戒菸了!」。
在卡車零件公司上班的謝文浩,公司總共7個人,除了老闆娘不吸菸外,其餘6人都吸菸,原本只是因為老闆娘的號召,心想大家一起參加、一起作伴,才集體報名,沒想到,參賽這一個月來,他竟成功ㄍㄧㄥ住、完全不吸菸,現在全公司只剩2位還在吸菸的「少數民族」。
拿到貳獎6萬元的56歲沈梅嬌,則是年輕時 因為鼻子過敏,聽長輩說吸菸可以改善,一試之下就抽了38年的 菸,一直到最近覺的年紀大了,希望能給孩子好 的榜樣,才下定決心把菸戒掉。
從事餐飲服務業的沈梅嬌說,過去戒過5次菸,但都撐不了多久,現在能吸菸的地方越來少,到哪裡都很「顧人怨」,備受異樣眼光,最後靠著意志力、還有吃口香糖,總算把菸戒了。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自2002年至今,已辦理了7屆「戒菸就贏比賽」,根據過去6屆資料顯示,參賽者的戒菸率平均為6成5;且參賽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約達3成5以上,許多家庭因此免於菸害、贏得健康。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仍有350萬的成年吸菸人口,可說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國人有18%的死亡、30%的癌症都和吸菸有關,與罹患肺癌或慢性阻塞性肺炎相關性更高達8成以上。
邱淑媞強調,30歲以前戒菸,可將傷害降到最低,想戒菸的人可多加利用政府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到全國超過25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參加戒菸藥物治療服務,比照一般健保用藥,吸菸者每次就診僅需繳交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20%;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居民則全免。
※衛生福利部提醒您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