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署:目前國內仍有350萬吸菸人口( 自立晚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6-10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8日表示,2014「戒菸就贏比賽」是成功戒菸的開始,恭喜參加的民眾已贏得無價的健康!為了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氣氛、鼓勵吸菸者勇於採取戒菸行動,國民健康署委託董氏基金會自2002年至今已辦理了7屆「戒菸就贏比賽」,經統計至今年4月底報名截止,吸引有高達27,427名癮君子報名參加。
五月底在律師見證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經過一連串不具名和具名的電訪,以及地方衛生局所的初步檢測和訪視,再到今日的公開檢測,終於產生9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
根據過去6屆的資料顯示,在5月份比賽期間,參賽者的戒菸率平均為六成五,由此推算,今年5月也成功地幫助17,800個家庭遠離二手菸害;而過去6屆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約達三成五以上,所以合理推測一年後仍有將近10,000個家庭因為這次戒菸比賽而持續免於菸害、贏得健康。
目前我國仍有350萬的成年吸菸人口,吸菸可說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國人18%的死亡、30%癌症都和吸菸有關,吸菸與罹患肺癌或慢性阻塞性肺炎相關性更高達八成以上。健保只能在生病後救健康,而戒菸才是可以預防生病的法寶,而戒菸不只是讓自己獲得健康也是讓家人遠離菸害的不二法寶,可說是最有效益的健康促進投資。
邱淑媞署指出,30歲以前戒菸,最可將傷害降到最低,有戒菸需求的人可善用政府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超過2,5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吸菸者每次就診僅需繳交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20%;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居民全免。部分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更透過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不適合用藥者及孕婦、青少年皆可受惠。希望吸菸者現在就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菸服務,一起遠離菸癮束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