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貝下一代 戒菸趁現在 成功打造無菸家庭( 自立晚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6-06


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新北市衛生局舉辦,寶寶不要二手菸記者會,說明無論是懷孕中的媽媽抽菸或是吸二手煙的新生兒健康嚴重傷害。
衛生局林金富副局長表示孕婦吸菸胎兒可能會發育遲緩、出生體重不足、呼吸窘迫,甚至胎死腹中,沒有機會出生,如果您希望生出健康聰明的孩子,而不是一出生就住保溫箱,一輩子都殘留後遺症的多重障礙寶寶,請準備懷孕中的媽媽戒菸趁現在。
記者會現場來了初為人母的小純現身說法,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竟然懷孕,為了迎接小生命的誕生,有13年菸齡的她,擔心自己的不良習慣影響小寶寶的支氣管及腦部發展,為了給肚中寶寶一個清新的生長發育環境,小純於是下定決心戒菸。
亞東醫院家醫科朱育瑩醫師指出,每支菸經過燃燒會產生超過4,000多種的有害物質,光是其中的尼古丁就會使得臍帶中的血管收縮,影響供給胎兒的氧氣和養分,ㄧ氧化碳會使得胎兒缺氧的情況更加嚴重,尤其前三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是孕婦戒菸良機。
新北市衛生局健管科長陳小燕表示,戒菸除了要靠自身的毅力以外,醫師的專業協助能大幅提升戒菸成功機率,準備懷孕或正在猶豫是否要戒菸的民眾,歡迎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二代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就近洽詢門診戒菸、社區藥局諮詢服務站諮詢;為家人營造一個環境清新的「無菸家庭」相關訊息請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