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期前三個月 孕婦戒菸良機(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4-06-06


為了迎接小生命的誕生,菸齡13年的女菸槍小純決定戒菸,雖然因戒菸心情低落,但只要想到肚中的小寶寶,小純戒菸意志更堅強。
亞東醫院家醫科朱育瑩醫師指出,每支菸經過燃燒,產生超過4000多種有害物質,光是尼古丁就會使得臍帶中的血管收縮,影響供給胎兒的氧氣和養分,一氧化碳使得胎兒缺氧的情況更加嚴重,尤其前三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是孕婦戒菸良機。
新北市衛生局宣導戒菸門診,小純今天現身分享經驗。她說,剛開始戒菸時,曾為了解解癮偶而抽了一兩根,但每次都吸沒幾口就覺得噁心反胃,嚴重時甚至嘔吐暈眩,還曾抱著馬桶狂吐。
小純說,好像是肚子裏的小寶貝幫媽媽戒菸,有時光是想到菸,就覺得反胃,幾次過後就不再碰了。有時還是會想抽菸,但為了胎中寶寶,一定要戒菸成功,做好母親的角色。
小純要感謝產科醫師專業協助。每次產檢時透過超音波感受到小寶寶心跳聲,心中喜悅及感動,更是戒菸最大力量,她每天告訴自己要為寶寶的健康努力。
衛生局表示,醫師的專業協助,能大幅提升戒菸的成功機率,想要戒菸的民眾可撥打二代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就近洽詢門診戒菸、社區藥局諮詢服務站諮詢,為家人營造一個環境清新的無菸家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