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搭機違規抽菸最重罰15萬元(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5-29


未來在飛機上抽菸最高可罰15萬元。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初審通過《民用航空法》草案,加重懲處機艙廁所內吸菸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在航空器廁所外區域吸菸,處1萬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而且可由航空警察局於飛機落地後,查明屬實立即裁罰。
民航局局長沈啟說,為了維護飛航安全,在飛機上吸菸有必要提高罰鍰,鑑於《民用航空法》對於處行政罰鍰輕重額度比率是1比5,所以建議將最重罰鍰修正為15萬;基於實務作業,對於外籍(或大陸)乘客吸菸違規行為,一旦離境後,就無法進行調查及處罰,所以建議由航警局於飛機落地後可立即裁罰。
配合個人行動通訊系統普及,以及配合社會大眾對及時通訊需求,參考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政策,修法放寬飛機上此用行動電話的規定。初審條文明定,航空器飛航中,不得使用干擾飛航或通訊器材,但經民航局公告,以及機長許可,由飛機上工作人員宣布可使用者,不在此限。
沈啟表示,以前艙門關起就不能使用手機,但現在許多飛機要在機場排隊等待起飛,等個30分鐘以上,新法上路後,起飛前可滑手機,飛機落地後、艙門開啟前,可先用手機聯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