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禁菸解憂營養 董氏貢獻30年(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4-05-20


董氏基金會今天慶祝成立30年,做出對抗菸商、全民篩檢憂鬱症、健康飲食的社會貢獻,將繼續推動菸害防制、心理衛生與均衡營養。
董氏基金會下午將舉辦慶祝活動,邀請前衛生署署長暨中央選舉會委員主委張博雅致詞,頒贈感謝獎座予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1984年5月19日成立的董氏幾乎是菸害防治的代名詞,創辦董事長嚴道與影帝孫越兩位菸害過來人志同道合,孫越演過電影「二手貨」,嚴道得到靈感,倡議「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展開菸害防制序幕,也開啟藝人參與公益的風潮。
1987年,繼台灣開放洋菸進口後,美方再要求開放菸品廣告及促銷,董氏率民間團體成立「拒菸聯盟」,歷經6年陳情抗議,在前署長張博雅的主動幫助下,於美國3大報刊登「抗議美國輸出癌症與死亡」廣告,終使美國退讓。
1989年董氏與國際接軌,創辦「亞太地區拒菸協會」跨國對抗菸草公司,2007年架設兩岸四地中文「華文戒菸網」,至於國際「戒菸就贏」比賽今年舉辦第7屆。
董氏基金會成立時,心理衛生組主要舉辦各式兒童青少年成長活動,1999年九二一地震引起社會不安,致力推動憂鬱防治及心理健康促進,2009年推廣運動紓壓,在校園推行「樂動小子」,另以每年1月第1個週一為企業紓壓日。
董氏透過全台巡迴舉辦講座、提供書面、網路,App版本的憂鬱篩檢,影像與圖文的心理健康創新方案及教材等深耕衛教,長期推廣「不憂鬱(讓自己快樂)」的生活主張,逐漸扭轉民眾對「精神科」及「心理疾病」就診的負面看法,精神科門診從門可羅雀,如今有的門診需限制掛號人數。
董氏指出,董氏是台灣第一個辦理減肥比賽的單位,食品營養組關注健康體位與體型意識議題,召開美容業者十大伎倆、體型意識、十大黑心減重行銷伎倆等記者會,破除民眾迷思,也推動政府施行校園食品規範。
10餘年來董氏持續推廣「飲食紅黃綠燈」、「多吃蔬果」、「每天2份奶」、「改吃全穀」,揭露加味水、速食、零食、優酪乳、乳粉的食品添加物,幫助消費吃得更有智慧。
邁向下一個30年,董氏的願景是邁向無菸台灣、全民無憂、健康樂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