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賣菸給未成年!北市衛生局喬裝測試 統一、萊爾富最嚴重(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4-05-20


未滿18歲上門買菸,台北市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通路不設防!台北市衛生局今(12)天公布針對120家販賣菸品場所的喬裝測試結果,結果有3成4業者不合格,違法賣菸給身著高中制服的「秘密客」。其中又以檳榔攤違法賣菸比例最高;而統一便利商店及萊爾富便利商店不合格率都達16.7%,居四大超商最壞榜樣。
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規賣菸給未成年青少年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日前派出身著高中制服、外觀年輕的測試員喬裝為青少年,測試120家販賣菸品場所下來,結果有34.17%業者不合格,青少年仍可以在這些店家輕易買到菸品。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副處長紀玉秋表示,其中,檳榔攤測試27家,合格率僅有29.6%,把關最差;大型超市與一般商店測試21家,合格率為38.1%,倒數第二;至於便利商店測試72家,雖合格率87.5%最高,還是有心存僥倖者。
紀玉秋指出,整體而言,便利超商今年合格率87.5%,已較去年的60.9%有大幅進步,不過,統一便利商店及萊爾富便利商店不合格率還是有16.7%,相對全家便利商店及OK便利商店皆僅有8.3%仍較高。
測試過程甚至發現,有業者為規避取締故意不開發票,紀玉秋說,也有店員販賣時東張西望,請「秘密客」不要站太外面,或者要求先脫掉制服,才願意販賣菸品,還叮囑下次不要穿制服來買。
不過也有拒售菸品的優良業者,就有1家OK便利超商銷售人員不但拒售菸品,還督促測試員「趕快回家!」;中正區也有檳榔攤業者直接大聲拒絕「不賣」;甚至先前曾賣菸給學生遭罰1萬元的業者怕到,一見測試員就求饒「不要害我!」。
紀玉秋強調,自98年至103年4月30日止,北市衛生局已開立裁處書187件,其中以便利商店118件最多,一般商店及雜貨店36件居次,再其次為檳榔攤29件,違規原因多因青少年身材魁武、外觀成熟、未進一步確認年齡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