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葉金川率癌友單車遠征 宣導戒菸(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4-22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率 14名抗癌鬥士,從台北市騎單車遠征 30公里到桃園縣,宣導「戒菸就贏」,鼓勵勇於戒菸。
台灣自 2002年起跟國際同步每兩年舉辦一次「戒菸就贏比賽」,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對想要戒菸的人給一點獎勵金,戒菸成功機率至少高出 2倍。「戒菸就贏比賽」設有 30萬元、 6萬元等獎勵,過去 6屆活動共吸引 14萬名癮君子體驗戒菸, 5月參賽期間有近 7成戒菸率。
身為台灣「戒菸就贏」發起人,葉金川強調,戒菸不但讓自己降低罹癌機率,二手菸對朋友、三手菸對家人的毒害也會煙消雲散,每年還能減少 1成的火災發生。
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謝永照表示, 15歲開始吸菸、一天 2~ 3包菸, 37歲罹患甲狀腺癌,開完刀麻醉一退就向妻子要菸,回到工作崗位後繼續吸菸,連兒子在幼稚園畢業典禮時,都公開說:「我希望有一個健康的爸爸」。直到有一次與車隊騎單車爬坡被狠狠甩在後面,還差點喘不過氣來,才下定決心戒菸。
謝永照帶領癌友一同呼籲「戒菸就贏」,他表示,大家都是吸菸的受害者,都曾與死神搏鬥過,大家組成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就是要養成及推廣健康的生活形態,不再讓家人擔心,更希望不再有其他家庭受害。
台北市響應「戒菸就贏比賽」,衛生局長林奇宏率先宣布加碼獎勵, 5月底前到北市 52家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掛號費全免。桃園縣長吳志揚也宣布,縣轄地區級以上醫院提供二代戒菸門診服務免掛號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