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被大眾忽略的隱藏殺手 6成民眾不曾聽過「三手菸」(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4-04-15


「三手菸?那是什麼?」、「跟二手菸一樣嗎?」淡江大學大傳系馬雨沛老師帶領11位學生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在大台北街頭進行「三手菸問卷調查」,600多份問卷分析中,發現雖有9成的受訪者已了解二手菸的傷害,但是約有近6成的民眾表示沒有聽過三手菸。帶著小孩接受街訪的吳小姐,了解三手菸後,非常驚訝過往的無知,竟讓孩子處在許多三手菸殘留的場所與車中。
大部分民眾都認同肉眼可見的二手煙會危害人體健康,而三手菸就是煙霧散盡之後,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汙染物,在室內停留至少兩個小時,而吸菸者的衣物,或密閉空間中的家具、牆壁等處,都會附著菸味與亞硝胺等殘留汙染物,並慢慢被人體皮膚吸收,尤其是免疫力較差,又經常接觸到污染面的兒童而言,有更具潛在的健康威脅。
當幼兒在地上玩或是碰觸遭汙染的玩具,容易將大量有毒物質吃下去。經常接觸到三手菸的孩童容易出現呼吸、認知能力的問題。另外孕婦接觸到汙染也會影響到胎兒,體重過輕、早產、罹患支氣管炎的機率也會增高。參與調查的曾郁婷同學發現,無論有沒有吸菸的民眾,對於菸害與防治的知識還停留在二手菸的階段,這還需要多多加強大眾對於這類的知識。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由於曝露於煙草煙霧並沒有安全程度可言,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能杜絕菸害的方式最能立竿見影的便是請吸煙人士應盡快戒煙,並實行家居禁煙,保障家人免受二手煙及三手煙之毒害。而積極推動戒菸的董氏基金會也將於今年5月2日至29日,連續四週舉辦完全不吸菸體驗活動,呼籲民眾結伴共同打造一個和樂的無菸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