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易患嚴重骨鬆症(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4-10


抽菸過多、過久的壞處真不少。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門診近來常發現老菸槍併發嚴重的骨質疏鬆症,醫師李崇豪指出,當他告知如果此時還不戒菸,每天仍持續抽菸半包,就可能增加 50%的髖部骨折風險,才稍微發揮勸止的效果。
李崇豪說,門診常聽到長期抽菸的人抱怨出現咳嗽、咳痰、容易喘等症狀,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而需要長期使用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緩解症狀。
有些老菸槍這時的體力與活動力越來越差,一不小心跌倒後導致髖骨骨折住院,檢查才知道已罹患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過去研究顯示抽菸對於全身各處的骨質密度皆有影響,尤其是股骨頭的流失特別明顯,也因此髖骨骨折的風險大幅增加,不論男性或停經女性,抽菸皆會降低成骨細胞的活動、增加細胞對抑鈣激素的抗性。
抽菸者也常常缺乏日曬及戶外活動、營養不均衡、伴隨喝酒的習慣等,更加速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他表示,抽菸者發生任何類型的第一次骨折的平均年齡比未抽菸者提早 5.2年,所以老菸槍應及早戒菸以提早預防骨質疏鬆症。
要戒菸不用擔心沒方法,除醫院提供諮詢或藥物治療,且要增加負重及肌力運動、適當營養、增加鈣與維他命 D吸收、保持體重,增加心肺耐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