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6歲老菸槍 主動脈剝離險喪命(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4-02-18


二十六歲型男「小哲」平時菸不離口,跟友人聚會一根接一根。去年底高雄氣溫驟降,某天他在車上「哈」完一根菸後,突然感覺一股熱流從脖子衝向腦門,接著全身癱軟,他用盡力氣打電話向友人求救,接著昏過去,就醫發現竟是致死率極高的主動脈剝離,所幸經手術搶救撿回一命。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醫師指出,主動脈剝離好發在四十五歲以上的心血管疾病、三高患者、曾受外力撞擊或有家族遺傳者,年輕人發生機率極低,小傑身體狀況不錯,他推測長期抽菸導致血管脆化,可能是發病關鍵因素。
從事業務工作的小哲外型帥氣、口才便給,為爭取業績不僅要應酬,抽菸更成為與人交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雖然常被女友和家人勸告「少抽點」,但自認還年輕的他每天仍要抽上一包菸,如果和友人聚會,還會暴增到兩包。他曾看過業界前輩心臟裝了六根支架,仍繼續抽菸;自己這次差點送命,父親也還是沒有戒菸。
小哲說,國中抽菸至今十年,吸菸量從一天兩根逐漸增加到高中時的十幾根,最後上癮無法自拔,他自嘲「禁忌愈多、吸菸愈有快感,甚至成為習慣!」不過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後,小哲在家足足休養兩個月,菸癮也沒了,他坦言,只要個人下意識決定要戒,其實戒菸不難!重獲新生的他,轉型成戒菸大使,現在會四處勸癮君子戒菸。
薛光傑表示,如果排除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其他危險因子,研究發現吸菸者因為血管內皮發炎、硬化,膽固醇及脂肪容易附著在不平整的血管內壁,發生主動脈剝離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三到四倍。
無奈目前戒菸推動成效不彰,成功機率僅三、四成,且復抽率還高達五、六成,顯見許多癮君子還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