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最愛寶貝 戒菸好孕( 大成報 )

發佈日期: 2014-04-01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康健署100年產檢孕婦人數分析,以第1孕期孕婦數及孕婦吸菸率2.6%估計,每年約6,000位懷孕婦女吸菸。吸菸對人體有害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菸對身體的危害不勝枚舉,若是孕婦吸菸,那受菸害的不只是媽媽自己,也會「禍延下一代」。然而靠自己戒菸成功比例只有2%,但透過戒菸專線戒菸成功的比例高達20%以上。
為鼓勵孕婦運用戒菸專線戒菸,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推出「最愛寶貝 戒菸好孕」戒菸專線轉介活動,凡本市吸菸孕婦,至轄區合約婦產科醫療院所或衛生所,同意使用「戒菸專線」戒菸,並填寫「戒菸專線同意書」及「轉介戒菸服務中心申請單」,即由合約婦產科院所給予捷運卡一張(內含儲值50元)。
孕婦戒菸因為有時間壓力,且無法使用藥物戒菸,要戒菸反而更困難,戒菸專線會針對孕婦採取不同的諮商方式,以「傾聽」、「同理」媽媽的感受,讓她們感到有人了解她們懷孕的辛苦、戒菸的困難,成為孕婦戒菸的支持力量,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戒菸專線(0800-636363),並在孕婦健康手冊附上戒菸專線轉介同意書及戒菸諮詢相關資訊,孕婦只要同意轉介至戒菸專線戒菸,即由合約婦產科院所將同意書及申請書寄至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將會由專人提供一對一電話戒菸諮詢與諮商服務。市衛生局貼心提供捷運卡,由婦產科院所當場給予吸菸孕婦,希望藉此提升孕婦戒菸,維護胎兒及孕婦健康。
根據國健署研究發現,吸菸的媽媽,生下體重低於2,500公克低體重兒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3倍;吸菸孕婦生下低體重兒的比率高達13.3%,且增加自然流產、先天畸形及早產的危險性等許多健康問題。戒菸對於孕婦安全及胎兒健康有絕對的好處。為了您小寶貝的健康,請有吸菸的孕婦們趕快戒菸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