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網購電子菸 含安非他命(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4-02-06


溫姓男子在路上抽網購的電子菸,因飄散的香氣過濃引起警方注意;警方檢驗發現,電子菸內的尼古丁液含「甲基安非他命」成分,依毒品罪嫌送辦。這是警方首度查獲電子菸含毒案,溫嚇到腿軟說「我要戒菸,怎麼變成吸毒!」
據了解,警方一度懷疑卅七歲溫姓男子私自將毒品摻入尼古丁液內,但調查發現他是中古車商,沒有前科,無毒癮徵兆,且他若知道電子菸含毒,應不敢明目張膽在街上使用,也不會明確指出上網花兩、三千元購買,認定自行摻毒可能性低,也就是電子菸原本就含毒。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杜恩年表示,甲基安非他命較能溶於水,推測業者為了使消費者成癮而加入電子菸液體中,讓人非買這款不可。專責緝毒的刑警說,結晶狀安非他命一公克約一千到三千元,也曾查獲毒販在十五公克咖啡包內摻安非他命賣三百元,兩千多元的電子菸確實有可能原本就含毒。
警方說,溫姓男子本月初上大陸某網站購買「青蘋果」口味電子菸,希望戒除菸癮;他抽了一周,不再想吸菸,精神也越來越好。本月九日,他騎機車經過台北市新生北路時抽電子菸,跟在他後方巡邏的台北市警中山分局員警被特殊味道吸引,懷疑他吸毒,攔下盤查。
員警發現疑似毒品味道來自長約十二公分的電子菸,要求他接受檢查;他大方地拿給警方看,並說「這是要戒菸的啦!」警員拿出毒品檢驗包檢測,發現電子菸內約卅毫升尼古丁液含有「甲基安非他命」成分,溫嚇得直說:「我要戒菸,怎麼可能吸毒,還是在大馬路上?」
這個大陸網站上「電子菸」產品高達一百多頁,大多標榜「最有效的戒菸產品、充一次電可吸三百口、健康戒菸產品」;警方擔憂,若來自對岸的電子菸確實存在毒品,恐怕會讓人染上毒癮而不知,希望相關單位正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