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學者:禁菸政策稍顯躁進(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4-02-18


政府每年投入大筆的經費投入反菸宣導,加上越來越嚴格的菸害防制法令,讓吸菸者空間減少。南台科技大學財法所助理教授羅承宗批評,國家公園禁菸政策有「適法面」與「執法面」雙重缺陷。
羅承宗指出,把台灣打造成「無菸國度」是政府施政目標之一,但此次國家公園禁菸政策稍顯躁進。就適法面而言,菸害防制法第16條第4款固然授權各主管機關得以公告方式,指定其他場所作為「部分禁菸」室外場所。但他認為,法律解釋上應遵循第16條前三款「特定文教、休閒、福利等人工設施所在之室外場所」,不得漫無邊際延伸。羅承宗說,衛福部曲解法令,將寬廣開放的室外自然空間「一網打盡」納入禁菸區,恐有逾越母法之嫌。
針對配套措施不足問題,羅承宗也從執法面指出,衛福部企圖在面積廣達17萬餘公頃的國家公園全面禁菸「野心太大」,全台衛生稽查人員不到800人,未來任務繁重。他質疑,政府連食品安全都把關不嚴,如何再抽派人力執行稽查?一旦空有法律而懈怠執法,到頭來只是「虎頭蛇尾」,恐再一次踐踏法律尊嚴。羅承宗警告,從憲法觀點而論,政府「無菸國度」遠景其實是法西斯宣言,意味著國家可用種種藉口介入、干涉人民的嗜好、自由與權利。他指出,倘若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是我國信奉的基本價值,政府的任務應是建構讓吸菸者與不菸者俱能和諧共存的空間,而非一昧打壓吸菸者。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