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權會11/20日於衛生福利部舉辦「警備總部」?掛牌記者會( 大成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2


2013年11月20日(三) 午後3時臺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籌備處(以下簡稱菸權會)將在衛生福利部前人行道(臺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舉辦衛生福利「警備總部」?掛牌記者會。
菸權會此項活動主要內容是針對衛生福利部逕自公告國家公園管理處轄內區域為禁菸區,是使政府體制、行政程序大亂的違憲、違法行為,菸權會特別製作「衛生福利警備總部」機關牌匾,舉行升格掛牌儀式,屆時現場將有近50位聲援民眾到場。
菸權會表示,衛生福利部是主管公共衛生與福利政策的機關,並於今年6月正式由衛生署升格為衛福部。但衛福部不僅可以超越財政部直接決定稅收政策,現在更可以直接凌駕在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水利署、桃園縣政府、臺中市政府、臺南市政府、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嘉南農田水利會、臺灣自來水公司、農委會林務局、退輔會森林保育處、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等單位,逕自公告這些單位轄內區域為禁菸區,此舉已嚴重危背政府職能與依法行政的原則,將使政府體制與行政程序大亂。
菸權會指出,由於衛生福利部並未發揮主管公共衛生與福利政策的政府職能,這在歷次食品安全事件裡得到證明,卻不斷以各種理由擴權。這種情況與過去動員戡亂時期的「警備總部」十分類似,尤其動輒以依據《菸害防制法》為由而進行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自由權利的各項行政命令,更是讓人不禁懷疑這是警備總部的「巨靈」再次復活。
菸權會呼籲:1、行政院應立即糾正衛生福利部此次預告公告國家公園等區域為禁菸區的行政命令,並應督導衛生福利部回歸主管公共衛生與福利政策的政府職能,儘速解決國人「食不安全,食不安心」的問題。2、國人應正視所有以「菸害防制」為名的所有違憲、違法的各項行政措施,實際上是對國民自由權利的嚴重侵害。包括各地方政府公告圈畫的禁菸區域,所依據的「帝王條款」--《菸害防制法》第15條已衍生諸多侵害人民自由權利的爭議,未來仍然必須透過公共政策的論辯與修法的程序解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