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4位吸菸者1位罹COPD 壽命少10年(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3-12-12


年輕時沒有氣喘,中年後呼吸卻有咻咻聲、喉嚨卡痰、常常喘不過氣來,小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導致呼吸道長期發炎、阻塞!醫師指出,9成的COPD患者都是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所造成,每4位吸菸者就有1位會罹患COPD,且平均減少6至10年的壽命。
11月20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國民健康署呼籲,戒菸是預防及治療COPD最關鍵的第一步,吸菸者一定要趕快戒菸,遠離「咳、喘、痰」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國健署調查資料指出,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於101年下降到32.7%,但仍為美英加等先進國家的1.5倍,我國成年女性吸菸率雖然為4.3%遠低於男性,但家庭二手菸暴露卻高達22.1%,使許多無辜的吸菸者家人成為COPD的高風險群。
台安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COPD最主要的原因是長期的吸菸習慣或曝露於二手菸的環境,因菸品有數百種有害物質,會損害肺部造成慢性呼吸道發炎,並產生痰液且不易排出,容易導致呼吸道與肺泡變形,造成呼吸困難,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
戒菸就對了!吳憲林指出,雖然罹患COPD後無法根治,但能減緩病情惡化,降低氣管發炎與氣喘發作的機率,研究顯示,若吸菸者自25歲經常吸菸,60歲的肺功能將只剩下非吸菸者的50%,但若在45歲時戒菸,60歲的肺功能仍可維持非吸菸者的75%。
吳憲林舉例,門診中曾有ㄧ位58歲的先生,18歲開始吸菸,平常活動時體力變差且經常會喘,最近感冒咳到晚上睡不著、呼吸困難,甚至喘不過氣,呼吸時有聲音、喘到不行,至醫院進行檢測才發現已經是慢性阻塞性肺炎合併續發性感染,經由勸導後戒菸,成功戒菸後以上狀況都獲得改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