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之怒/禁菸區擴大 吸菸團體送牌匾諷「警總圈地」(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3-12-16


明年4月起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區等公園綠地,除吸菸區之外,一律不得吸菸後,新禁令引發吸菸者不滿。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一行十多人,今(20)天下午赴衛生福利部前抗議,指新禁令涉及違憲,諷刺衛福部為「警備總部」任意圈地把吸菸者當非國民驅逐;衛福部回應,於法有據,二手菸危害他人健康才違憲。
國健署日前預告《菸害防制法》新禁令,規定明年4月1日起,包括: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區等各種公園綠地,除了吸菸區之外,一律不得吸菸,不論國人或外國觀光客,違者可罰2000元至1萬元。
預告一出,引發吸菸者團體高度不滿,下午高舉「禁菸圈地擺第一,食品安全不關心」、「禁絕吸菸者,隨意圈地我獨裁」等標語,在衛福部前高聲抗議,還特別製作「衛生福利警備總部」牌匾,諷刺衛福部獨大,要求撤回預告。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籌備處主委陳紹庭表示,衛福部動?以《菸害防制法》為由,進行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自由權利的各項行政命令,吸菸者同樣繳稅、盡義務,卻在越來越無限擴張的禁菸區內,被當成「非國民」。
菸價上漲之餘,陳紹庭說,許多公共場所、餐廳禁菸卻未配套設置吸菸區,叫吸菸者何去何從?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呼籲,衛福部不該逕行公告圈畫禁菸區,必須透過公共政策的論辯與修法的程序解決。
國民健康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長馮宗蟻代表接下陳情抗議書。但她強調,公告完全沒有抵觸憲法,於法有據,是保障不吸菸者的人民生存權以及公共利益,吸菸傷害大家健康、為菸商護航,才是違憲,才是侵害他人人權。
馮宗蟻指出,明年4月新制上路之後,所有公園、國家公園皆列入全面禁菸範圍,但各級主管機關會在明顯之處,標示吸菸區,吸菸者仍可至定點吸菸,避免二手菸影響他人。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提醒您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