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呼籲拒絕「二手菸」 打造無菸環境( 全國廣播 )

發佈日期: 2013-11-05


隨著時代變遷,人權意識抬頭,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屬於自己的空間,並且呼吸清新的空氣,而二手菸或是三手菸卻是損害個人呼吸乾淨空氣之重要因素之一。在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8,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於每20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寶貴生命,且長期曝露在二、三手菸的環境下,罹病機率也相對增加。
二手菸是指由吸菸者吸入肺部再吐出之菸煙及菸品燃燒不完全所產生之各種有害物質在空氣中混合而成;三手菸則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這些潛在的毒性化合物附著在頭髮、地毯、窗簾、衣服、傢俱等各種物體的表面,即使菸味散去,依舊會存在吸菸的環境中,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就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即使開窗、開門、打開電風扇等,也都沒有辦法杜絕這些有毒物質!
吸菸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心臟血管系統疾病與許多種癌症,同時會導致流產、低出生體重兒及嬰兒猝死症等,而二手菸含有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及50種以上的致癌物,長期曝露其中的非吸菸者,罹患冠狀心血管疾病、氣喘、肺癌等情形皆較未暴露者多,所以吸菸除了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是損人又不利己的行為。
為珍愛自己健康、尊重他人健康權利,吸菸者應避免在室內或經常有人群出入的地方吸菸,且最好儘快戒菸,每週固定適當的運動,並時時清理擦拭家中的地板和家俱防止三手菸的殘留,才能打造一個真正的無菸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