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COPD照護不當 腦中風增2倍(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3-10-21


寒涼的秋冬季節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的好發季節,若不採取預防和控制措施,恐會加速肺功能惡化,釋放發炎物質終致腦中風,危及生命。醫師表示,COPD患者併發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倍,在天氣轉涼的季節更要戒菸,接受定期追蹤和治療,才能降低發作和腦中風的風險。
COPD不只是肺病 其他系統跟著病變
苗栗大千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鄧君威表示,COPD是一種因長期吸菸或接觸到空氣汙染所引起的慢性支氣管發炎。呼吸道長期處於嚴重發炎的階段,使支氣管出現不可逆的纖維化,甚至會造成肺泡破壞及肺氣腫等嚴重的變化。
一般民眾認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只會造成肺部單一器官的影響,事實上由於肺部病變會釋放出許多發炎物質,經血液循環造成其他器官與系統的病變,例如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或骨骼肌肉系統。
鄧君威醫師表示,文獻統計發現8%至10%的COPD患者有腦中風的病史,且併發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倍。男性、吸菸及疾病嚴重度都是影響病症發作和死亡率主要的影響因素。
菸不離手 難擺脫COPD
一名69歲的「老菸槍」陳先生,年輕時就每天抽菸1至2包,菸齡持續超過40年,2年前被診斷罹患COPD後卻依然吞雲吐霧、手不離菸,且未定期回診追蹤,今年初因呼吸困難求診,才發現肺功能已惡化至末期階段,日常生活及行動嚴重受限,最後因突發性腦中風導致半側偏癱。
長期抽菸合併咳嗽有痰或呼吸困難是COPD的常見症狀,醫師提醒若檢查發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需及早治療且定期追蹤,以降低病症惡化和併發腦中風。
秋冬好發COPD 預防先增強抵抗力
治療方面,戒菸仍是延緩疾病惡化最重要的方法。另外,肺部復健運動、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預防注射,及病情嚴重使用之居家氧氣或正壓呼吸器治療,都可顯著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與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目前正值COPD的好發季節,建議做好身體保暖,提高抵抗力,防止感冒或其他疾病感染。增強抵抗力的方法,除了適度運動之外,平常也應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和微量礦物質,減少攝取冰涼、生冷、辛辣和油膩的食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