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食二手菸與三手菸 罹病機率大幅增加(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3-11-20


據統計,在台灣每年就有超過1萬8000人死於吸菸等相關疾病,等同每20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寶貴生命,隨著時代變遷,每個人都有權利以吸菸享受屬於自己的空間,但民眾長期曝露在二、三手菸的環境下,罹病機率也大幅增加。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但二手菸或是三手菸卻是損害個人及他人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南投縣衛生局表示,二手菸是指由吸菸者吸入肺部再吐出之菸煙,以及菸品燃燒不完全所產生之各種有害物質在空氣中混合而成;三手菸則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
衛生局指出,二手菸和三手菸這些有毒性的化合物會附著在頭髮、地毯、窗簾、衣服等各種物體的表面,一旦經由接觸進入人體,就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即使開窗、開門,也都沒有辦法杜絕這些有毒物質吸入人體中。
衛生局強調,香菸含有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及50種以上的致癌物,長期曝露其中的非吸菸者,罹患冠狀心血管疾病、氣喘、肺癌等情形皆較未暴露者多,吸菸者本身則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心臟血管系統疾病與許多種癌症,同時可能導致流產、低出生體重兒及嬰兒猝死症等;所以,吸菸除了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損人不利己。 吸菸者最好儘快戒菸,以免傷害自己健康以及影響周遭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