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禁菸令 年底擴及全台8國家公園(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3-10-07


內政部營建署在公告實施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全面禁菸」後,目前正在彙整八座國家公園的「禁菸令」。營建署代署長許文龍昨表示,八座國家公園除明訂吸菸區部分,其餘園區範圍仍將依菸害防制法,禁止遊客吸菸,政策將在年底前實施。
內政部日前公告,為確保遊客不受二手菸危害,避免引發山林火災,內政部公告明令,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除園區內原有相關管理單位,依菸害防制法設置的吸菸區外,園區內將「全面禁菸」,以保護生態棲地、維護遊客健康與提高環境品質。如有違反規定,第一次處罰一千五百元,第二次罰三千元。
許文龍表示,營建署最近邀集八座國家公園管理處會商,會商禁菸規定,認為現有國家公園內,除遊客中心、辦公處所,在已設置的吸菸區外,原則會依菸害防制法加以禁菸。許文龍表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因沒自己的建築物,才會全面禁菸。
至於禁止民眾攜帶寵物進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園區內,以避免與台灣彌猴、山羌、及白鼻心等野生動物等,帶有狂犬病原感染之虞,許文龍表示,未來八座國家公園會有不同規定,即依國家公園的性質,如金門國家公園,多數民眾居住其內,就不禁止民眾攜帶寵物到金門。
但如陽明山的黃水山、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山、及台江公園、雪霸國家公園等,都有生態保育區,未來都將禁攜帶寵物,以降低人畜共通傳染病發散風險。如違反規定,第一次可罰一千五百元,第二次可罰三千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