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必做!排毒活化肺功能 5招運動還你肺活力(NOWnews)

發佈日期: 2013-09-27


戒菸的困難,不只在於下定決心的那一刻,不少老菸槍都是在戒菸之後,才發現戒斷症狀一大堆,尤其菸齡越長,咳嗽、痰液越多,難受到幾乎無法堅持下去。物理治療師表示,只要每天規律練習物理治療中5招「肺部運動訓練」活化肺部,就能幫助戒菸者咳出長期積存的有毒物質,減少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風險。
研究發現,許多老菸槍即使戒菸多年,仍有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能!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李俊賢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指負責氣體交換的肺泡被破壞、支氣管黏膜腫脹,使二氧化碳滯留於肺部,長期造成缺氧而影響心肺功能,最後常因呼吸衰竭致死。
然而COPD初期察覺不易,高達8成以上患者是因天氣變化大咳嗽不止、痰量變多、走路容易喘,才被診斷出來。
李俊賢建議,無論戒菸中或戒菸成功後,每天都應該規律、長期練習物理治療中5招「肺部運動訓練」,利用簡單、隨時可做的腹式呼吸、擴胸運動,幫助恢復肺部調節功能,咳出長期抽菸積存於肺部的有毒物質、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肺適能,進而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減緩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所引起的症狀。
運動一:腹式呼吸與圓唇吐氣(目的:緩解呼吸困難、改善通氣、增強氧合作用)
方法:一手置於腹部、一手置於胸部,鼻吸時腹凸;嘴唇嘟圓吐氣,腹內縮。重複10次,每1小時一回,飯後1小時內或頭昏不舒服時勿執行。
運動二:擴胸運動(目的:增加肺活量)
方法:坐姿,身體微前傾,將氣由嘴巴吐到底,且雙手交叉於胸前;用鼻吸氣時,同時將手向兩側打開,重複10次,每日三回。
運動三:放鬆姿勢(目的:將橫膈置於較省力的位置讓患者不容易喘)
方法:坐姿或站姿,將身體前傾20至45度
運動四:咳嗽技巧(目的:有效的清除肺部痰液,排除肺部沉積物質)
方法:前傾20至45度,深吸氣讓胸脹腹凸再憋氣,然後嘴巴張開,用力將氣”哈”出,引發咳嗽反應,雙手可置於腹部協助用力。
運動五:有氧運動(目的:提升心肺適能,減緩日常生活喘的情況)
方法:有節律、重覆性,以大肌肉群活動,例如:登階運動、跑步、腳踏車,至少要有15至20分鐘。
不過這5招主要針對戒菸者以及吸二手菸者所設計的肺部運動,李俊賢提醒,當身體不舒服或血壓與心跳過高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切勿勉強自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