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界籲漲菸價 降低吸菸率(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9-27


提高菸捐、菸稅是全球公認最有效的菸害防制策略,針對台灣菸價太便宜,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昨天呼籲,立法院儘速三讀通過行政院「漲菸捐 20元,漲菸稅 5元」版本,推估國人吸菸率將可下降 2成,減少 60萬至 74萬的吸菸人口。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 (TMACT)昨天起在台北召開兩天的專家學者座談會,加拿大跨 26國國際菸害防制研究調查計畫的主持人方傑佛瑞教授也應邀來台,並指出,世界衛生組織 (WHO)強烈暗示各國可開始規劃終極目標,一方面讓吸菸率減半再減半,直到小於 2-5%;一方面讓菸不再被大眾接受,就可開始做斷奶的準備。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表示,「終極目標」英文叫 Endgame,是全面禁菸的境界,包括不賣菸、不吸菸。全方位的菸害防制包括 MPOWER六項策略,包括監測、無菸環境、戒菸服務、警示圖文、禁廣告及調高菸價,是 WHO闡釋做好菸害防制的方向。但台灣菸價太低,同樣一包菸的錢,在紐西蘭只能買到 3支菸。
溫啟邦表示,紐西蘭已定 2025年為達到 Endgame時程,屆時紐國會成無菸國家,當地菸價到後年將飆漲到台幣 480元,是台灣的 7倍,每包價高出台灣 400元。
根據統計,國內吸菸率約 18.7%,吸菸人口粗估超過 350萬,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我國過去一年的吸菸率僅降了 0.4%,如沒有積極的防制策略,預計要 2048年才能達標。
醫界表示,行政院「調漲菸捐 20元、菸稅 5元」的版本,目前立法院已完成一讀,呼籲朝野儘速三讀,屆時菸價破百元,預估最多可以減少國內 74萬的吸菸人口,吸菸率由 18.7%降至 1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