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戶外吸菸請先「停、看、聽」(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8-29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1年11月1日公告市府轉運站為禁菸區,然而有許多民眾不知道該區域為禁菸場所。為避免民眾在無知的情形下違規受罰,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吸菸前三字訣「停、看、聽」:
「停」:菸癮來時切勿立刻拿出菸就點,請先停一停,思考身在之處是否為禁菸場所。
「看」:若不確定所在之處是否為禁菸場所,務必仔細環顧四週,看看是否貼有禁菸標示。
「聽」:用眼睛看的同時,也請以耳朵仔細聽,聽廣播,政府公告禁菸場所,經常會播放禁菸廣播提醒;也一定要聽巡邏勸導者之勸告。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調查發現,無論是吸菸者或非吸菸者,皆有近1/5之民眾不了解吸菸會導致心臟病、中風頭痛、血管硬化、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疾病,而長期吸二手菸的民眾身體所受傷害和吸菸者差不多,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無形中也會增加腦機能損傷或發展出失智症的可能性,若是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肺癌、乳癌等癌症之機率偏高,而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會吸入更多的二手菸,由於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所以特別呼籲各位癮君子在吸菸時想想身旁最親密的親人朋友,尊重並維護他們不吸二手菸之健康權益。
菸害防制法規範禁菸的公共場所,包含了部分室外場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者,全面禁止吸菸:
一、大專校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及其他文化或社會教育機構所在之室外場所。
二、室外體育場、游泳池或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室外場所。
三、老人福利機構所在之室外場所。
四、其他經各級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場所及交通工具。

Next